校长简介

撰文:文学院院长乐美德教授
卫炳江教授 卫炳江教授

卫教授、陈镇仁博士、各位来宾,午安。

许多人曾听说过,于1946年,当英国首相邱吉尔听到美国总统杜鲁门指时任英国首相艾德礼是个谦虚的人,随即回应了一句名言,指艾德礼「的确有很多事值得谦虚。」浸大现任校长卫炳江教授也是一位谦谦君子,但把邱吉尔的这句说话硬套在他身上绝不恰当。卫教授一直成就显赫,同时兼具谦虚的美德。或者用上「兼具」一词并不贴切,皆因谦逊这美德不单是香港浸会大学所秉持的核心价值理念,亦是卫校长作出良多贡献的基石。要介绍卫校长本人,最简单直接固然是逐一罗列他的成就,诚然也不该完全从略,但考虑到卫教授最重视以价值为本的人生哲学,乃至以价值为本的大学管治,何不先认识这位执掌浸大的卫校长是怎样的一个人。

让我们从卫教授担任校长的第一个月说起吧。对卫校长及其直属团队来说,2021年2月的重点工作,就是赶及在限期前,向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呈交「规划工作建议书」。即将揭盅的「规划工作建议书」结果将对浸大未来多年的财务状况影响深远,因此,卫教授在上任初期专注「规划工作建议书」的工作完全合理。特别提起这件事,是因为我们可以从中看见走马上任的卫校长,是如何推动他的团队投入这项工作。整个过程牵涉到多方面,容我只讲述其中的一件事。

卫教授与大学管理层就策略方向作仔细讨论后,便陆续约见各学院的院长,每次邀请两位院长与他和管理层会面,简介截至当刻的计划,并咨询我们的意见。而会面的地点,则一反常规地在逸夫行政楼8楼翻新后的校长室。校长室内有一张大型的工作桌,四周放置了椅子,并有白板和适合投影简报的大屏幕,充分显示卫教授对合作和团队精神的重视。简报结束后,与会者说了一些客套话(可以想像这种情况在每次会面中不断重复出现),卫教授并无接受,反而一再强调:「你们说话太客气了,我希望你们开门见山地作出批评。」

在另外好几次不同的场合,卫教授亦曾作出了类似的表述,清晰地确立了他的领导作风。这种作风与不同的行为规范有关,而事实上亦与我们先前所说的谦虚美德有关。卫教授是物理学家,在香港大学本科毕业后,在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卫教授的作风让人不期然想起著名德国哲学家哈伯玛斯所指的「理想说话情境」。有别于通过欺骗和操控来达致目标的策略行动,理想说话情境以相互理解为本,着重思想、内心和意志的真正交流。哈伯玛斯指出,理想说话情境涉及三项基本准则:真诚、正当和真实。真诚就是不存在欺骗;正当就是按社交上恰当的方式互动;真实就是基于事实或具代表性的适当方式表达。卫教授甫担任校长就已明确表示,凡与我们挚爱的浸大息息相关的重要事务,他都冀求最严格和最彻底的讨论。他亦明确指出,接纳某些看法与否,并非由发言者的地位、亦即在体制中的职位等级所决定,而是所表达的看法是否具说服力。这种方式特别切合大学的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卫教授是捍卫和恪守学术准则的典范人物。

事实上,卫教授指他的整个职业生涯皆与学术有关,担任行政工作属「意料之外」。卫教授在服务香港理工大学的25年中,曾担任了不同的相关职位,在不同层面积累了丰富的见识和经验。他是香港理工大学光通讯讲座教授,曾担任系主任、工程学院院长、协理副校长,以及副校长(科研发展),受聘于浸大前是该校的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卫教授亦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和研究资助局的前任成员,历年来加入过多个专业团体,并经常出任主席一职,早已累积大量宝贵的经验。

同样重要的是,卫教授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在他作出的领导决策中,明确展现出两项关键的特质:富同理心和目光广博。

2011年11月30日旺角花园街路边排档大火发生后,卫教授领导香港理工大学的社会创新团队,开展名为「排档创新」的项目。项目的理念不仅在于研发防火功能更佳的小贩排档,更要确保新的排档能获得相关持份者的支持。卫教授回想起这个他非常重视的项目时,指出整个过程讲求高度合作,其中包括建立信任,引起大众广泛关注这宗导致人命损失的悲剧,把费用控制在预算范围内,研究不同排档小贩出售不同货品的实质需要,利用受控的火测试新排档的防火能力,运用科学原理阐释火势实际蔓延的途径。我要补充一点,如果有人质疑卫教授是否仍然热爱他的专长—物理学,我请你向他求教,请他分享对前述最后一项有关火势蔓延的看法,我肯定你会得到最生动和最详尽的回应,当中不但包含物理术语,他更会借助一些日常例子生动地说明。同理心往往是领袖高低的分野,有些领袖很着重同理心,有些则认为毫不重要。卫校长重视同理心,与香港浸会大学的传统一脉相承,对此我们不胜庆幸。

第二种值得一提的特质—目光广博,亦见诸于卫教授促成了香港理工大学与位于伦敦的皇家艺术学院之间的合作协议。皇家艺术学院是全球数一数二的艺术设计研究院,达成这样的协议,很大程度上印证了这位浸大新任校长求知若渴,以及他谦逊而自信的能力,不论从个人或大学层面,皆勇于突破舒适区。卫教授具备无穷的想像力,加上对同事及其才华予以坚定支持,最终理大向「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提交了不少于17份建议书,其中三份更成功获批。通过与皇家艺术学院的合作,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开发了一种新的扫描技术,可以实时追踪织造过程及质量。类似这样的重要成就,实在不胜枚举,但在这份着重个人成就的赞词中,最值得一提的也许是卫教授协助创建出一个有利环境,让他的同事在创新和具启发性的项目中取得卓越成绩,给他带来无比的满足感。

我们欢迎卫教授加入浸大的大家庭,并衷心感谢他接受邀请担任香港浸会大学的校长,谨此祝愿卫教授一切顺遂,成功带领浸大更上层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