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第17届荣誉大学院士颁授典礼校长致辞

 

校董会主席、荣誉大学院士、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欢迎各位出席2022年度荣誉大学院士颁授典礼。很高兴在这特别的一天,我们聚首一堂,表扬三位杰出人士的贡献和成就。我谨代表大学,热烈迎来三位新任荣誉大学院士加入浸大的大家庭。他们分别是:何嘉坤博士、吕宁义先生及姚珏女士。

三位荣誉大学院士都是社会备受尊敬的知名人士,他们植根香港,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和事业,凭借热情、精诚和长年的努力,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独当一面。姚女士和何博士在文化艺术界声名显赫,吕先生则领导慈善基金会,关怀香港和内地有需要人士,他们的杰出成就令人敬佩。

然而,他们获得的称誉并不单是基于个人成功,也源于他们致力与别人分享成就。他们影响着社会下一代,帮助他人实现梦想,并通过教育和慈善为社会带来希望。他们创造机会,建立平台,助人展翅高飞,为大家树立了优良的榜样。正如著名运动员雷‧伦纳德(Ray Leonard)所说:「成功的意义除了是实现梦想以助己,也在于实现梦想以助人」。这正是何博士、吕先生和姚女士身体力行的事,也与浸大的教研理念一致。

浸大透过跨学科教育,培养学生成为全面的领袖和仁爱的全球公民,以应对未来的挑战,更锐意通过重塑创意和创新改变世界的面貌。今年7月,我们成立了创意艺术学院,以整合浸大的创意优势,将创意艺术的教学和研究推向更高水平。我们更展示了人类与人工智能共创、共演的艺术作品,如何能进一步激发人类的创意。继7月全球首场由交响乐团、人工智能虚拟合唱团、人工智能媒体艺术家和人工智能舞蹈家组成的人机合作表演后,我们在8月推出了全球首个「图灵人工智能交响乐团」,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以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方式建立的科学家和艺术家协同艺术创新生态环境。随着相关研究项目的推进,预期会有更多精彩的人机智能创作诞生,呈现艺术想象的无限可能。

三位新任荣誉大学院士以善心、领导才能和卓识远见为社会带来美好的改变,浸大亦致力创建一个可持续发展、充满关爱和仁爱的社会。在香港近期遭受疫情重创时,浸大动员了员工和学生为新冠患者提供全面支持。我们凭借中医方面的优势,为患者提供免费网上中医咨询和上门送药服务;我们护理和社会工作学系的师生也参与社区的抗疫工作,提供护理服务和情绪支持;如此兼顾患者身心灵需要的全方位照顾,充分体现了我们如何将知识和专长转化,及时应对社会需求。大学在三位荣誉大学院士对我们的支持下,将继续群策群力推动创意和构建仁爱社会。

我们很荣幸在创造知识和创新的路上,有这三位荣誉大学院士同行,他们不止是浸大学生的榜样,他们的真知灼见也为全体浸大人带来启迪。让我们再次向三位新任荣誉大学院士致以热烈掌声欢迎他们加入,成为浸大一份子。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