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第17屆榮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校長致辭

 

校董會主席、榮譽大學院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歡迎各位出席2022年度榮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很高興在這特別的一天,我們聚首一堂,表揚三位傑出人士的貢獻和成就。我謹代表大學,熱烈迎來三位新任榮譽大學院士加入浸大的大家庭。他們分別是:何嘉坤博士、呂寧義先生及姚珏女士。

三位榮譽大學院士都是社會備受尊敬的知名人士,他們植根香港,擁有不平凡的人生和事業,憑藉熱情、精誠和長年的努力,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中獨當一面。姚女士和何博士在文化藝術界聲名顯赫,呂先生則領導慈善基金會,關懷香港和内地有需要人士,他們的傑出成就令人敬佩。

然而,他們獲得的稱譽並不單是基於個人成功,也源於他們致力與別人分享成就。他們影響着社會下一代,幫助他人實現夢想,並通過教育和慈善為社會帶來希望。他們創造機會,建立平台,助人展翅高飛,為大家樹立了優良的榜樣。正如著名運動員雷‧倫納德(Ray Leonard)所説:「成功的意義除了是實現夢想以助己,也在於實現夢想以助人」。這正是何博士、呂先生和姚女士身體力行的事,也與浸大的教研理念一致。

浸大透過跨學科教育,培養學生成為全面的領袖和仁愛的全球公民,以應對未來的挑戰,更銳意通過重塑創意和創新改變世界的面貌。今年7月,我們成立了創意藝術學院,以整合浸大的創意優勢,將創意藝術的教學和研究推向更高水平。我們更展示了人類與人工智能共創、共演的藝術作品,如何能進一步激發人類的創意。繼7月全球首場由交響樂團、人工智能虛擬合唱團、人工智能媒體藝術家和人工智能舞蹈家組成的人機合作表演後,我們在8月推出了全球首個「圖靈人工智能交響樂團」,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以去中心化自治組織方式建立的科學家和藝術家協同藝術創新生態環境。隨着相關研究項目的推進,預期會有更多精彩的人機智能創作誕生,呈現藝術想像的無限可能。

三位新任榮譽大學院士以善心、領導才能和卓識遠見為社會帶來美好的改變,浸大亦致力創建一個可持續發展、充滿關愛和仁愛的社會。在香港近期遭受疫情重創時,浸大動員了員工和學生為新冠患者提供全面支援。我們憑藉中醫方面的優勢,為患者提供免費網上中醫諮詢和上門送藥服務;我們護理和社會工作學系的師生也參與社區的抗疫工作,提供護理服務和情緒支援;如此兼顧患者身心靈需要的全方位照顧,充分體現了我們如何將知識和專長轉化,及時應對社會需求。大學在三位榮譽大學院士對我們的支持下,將繼續群策群力推動創意和構建仁愛社會。

我們很榮幸在創造知識和創新的路上,有這三位榮譽大學院士同行,他們不止是浸大學生的榜樣,他們的真知灼見也為全體浸大人帶來啟迪。讓我們再次向三位新任榮譽大學院士致以熱烈掌聲歡迎他們加入,成為浸大一份子。

謝謝各位。